基层风采

【江西女性】赣鄱巾帼创之乡村振兴篇丨她们为果蔬智选甘坐十年“冷板凳”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江西女性 发布时间:2023-05-10

有一群人她们信念坚定、爱党报国她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她们在科技创新中自立自强、追求卓越她们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扎根奋斗、绽放芳华她们在守护妇儿健康战线上坚守岗位、敬业奉献……

她们在平凡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不平凡的精彩华章她们是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典型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自3月30日起,省妇联融媒体中心特推出“赣鄱巾帼创”系列专栏,以展播形式宣传巾帼模范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妇女群众开拓进取、奋进拼搏,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她们

↓↓↓

华东交通大学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巾帼团队

undefined

她们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始终冲锋在科研一线,为果蔬智选甘坐十年“冷板凳”,用双手提升我国果蔬的产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研发“水果神器”,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实现国产仪器自主化,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她们是华东交通大学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巾帼团队,是首批“江西省三八红旗手工作室”、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多项荣誉获得者。团队带头人刘燕德教授曾获国家特支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最美科技者”、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江西省光电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西省农产品光电检测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华东交通大学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现有女性7名,占总人数的 64%,其中研究生学历 10 人,中共党员8人,团队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农业和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助推我国高端智能装备研发。

图片

长期以来,我国果蔬采后智能化分选设备价格高昂,设备遭受国外技术封锁,华东交通大学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巾帼团队在刘燕德带领下秉着“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科学研究精神,开展果蔬智能分选机理、关键技术、模型算法和产品装备等技术攻关,几十年磨一剑,自主研发了我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果蔬品质光电分选装备,实现了我国果蔬内部品质分选装备从无到有的突破,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市场垄断,以每秒自动检测出5-8个果蔬糖酸度,被社会各界誉为“水果神器”,新华网及国内多家媒体,教育日报、农民日报均有报道,现已在江西赣南脐橙、上饶马家柚、山东苹果、河北鸭梨、重庆柑桔、广东梅州金柚等水果主产区推广应用,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图片

刘燕德在回答“怎样才算是果蔬分级装备制造领域的匠人”问题时,她说道:“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性能、增加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需要勇于打破常规、推陈出新。另外,作为女性,要从思想意识上颠覆我们不能兼顾事业的观念,更不要因为自己是女性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要以自强自信为榜样,树立起只要积极努力,就一定能做到巾帼不让须眉的信心。”

果蔬采后智能化分选设备研制过程复杂,环节紧扣,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巾帼团队把外柔内刚的铿锵玫瑰精神做到了极致,她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更没有一个人喊苦,先后荣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行业最高科技奖——陆婉珍院士科技奖等省部级奖励10项。团队主持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科技部成果转化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30余项,项目总经费达4200余万元。发表论文高水平SCI/EI收录100篇,论文他引1300次,单篇他引176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主编专著3部,参编教材3部,授权发明专利18项。为推动果蔬采后智能化分选装备革新和产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路上,贡献了巾帼力量。

图片

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巾帼团队在刘燕德带领下身兼工作和家庭双重责任,从工作的大局出发,舍小家,为大家,激扬着生命热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形成了沉得下、耐得住、不放弃的良好风气,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


https://mp.weixin.qq.com/s/02ISJ9AMS85VH9iMIuIe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