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国际在线】扎进红土地 筑基新赣鄱——记第22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华东交通大学岩土工程教研团队

作者:陈之香 来源:国际在线江西新闻 发布时间:2023-05-09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陈之香) 近日,全国铁道团委公布了第22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和2022年度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员、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者名单。华东交通大学岩土工程教研团队获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国共6个。

扎进红土地 筑基新赣鄱——记第22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华东交通大学岩土工程教研团队

华东交通大学岩土工程教研团队成立于2014年,由38位海内外博士组成,团队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甘于奉献、心系教育、根植革命老区,主动适应行业转型升级,为人才培养、土木基础设施建维奉献青春和力量。

才聚洪城 智汇赣鄱

2014年,怀着“铁路筑基人”的拳拳报国之心和“科教兴赣”理想,已经是浙江大学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徐长节,毅然放弃优厚的待遇和研究条件,只身来到华东交通大学,支援革命老区的高等教育事业。

在他报国育人信念的感召下,先后有多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陆续加入团队。欧盟科学院院士王翔宇全职加盟团队,助力土木基础设施智慧建维发展;庄海洋教授放弃原有优越教研条件,投身学校土木学科建设和地方发展;朱碧堂教授放弃国外高薪,全职加入团队,并入选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项目计划。教研团队近5年入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40余人次。他们怀着满腔热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致力于国家的交通基础建设,在江西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做一名朴实的“筑基人”。

扎进红土地 筑基新赣鄱——记第22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华东交通大学岩土工程教研团队

甘为人梯,授业解惑

团队始终坚持“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教育理念,将教书育人视为第一责任。全员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注重思政教育与就业引导,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本科班级获评“全国詹天佑班优秀班集体”“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坚持每个月召开全体研究生组会,教师亲身示范试验并现场指导,知行合一,理实交融,为每位研究生提供汇报机会、锻炼机会、“量身定制”研究课题,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国奖”等荣誉。

扎进红土地 筑基新赣鄱——记第22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华东交通大学岩土工程教研团队

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江西省高校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基础工程学》在线课程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程伦理》课程入选江西省首批高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迄今为止,团队共培养研究生300余名,指导研究生科研立项16项、创新创业获奖21项,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和铜奖等。教研团队成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使命。

科技攻关,矢志报国

2021年5月,团队研发的国内首创“不中断交通快速拼装台车技术”,在江西九岭山隧道首次落地应用,减少维养成本7370万元,节省人力成本达50%。团队始终致力于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服务于行业和江西发展,助力交通强省建设。

扎进红土地 筑基新赣鄱——记第22届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华东交通大学岩土工程教研团队

团队积极参与打造的“土木工程赣江学术论坛”,自2016年召开第一届以来,现已连续举办5届,成为全国土木工程学科领域极具影响力的盛会。数字建造与施工监控关键技术、沥青路面热再生技术、软硬不均地层隧道预加固与变形控制等技术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和企业课题10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级行业协会和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承担与铁路交通课题相关的课题近百项,参与了昌景黄、新昌九、昌赣等高速铁路工程的技术研发;在铁路交通领域荣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承担国家基金委高铁联合重点基金1项、国际合作重点基金1项,1人荣获第八届中国科协(第六届铁路)青年人才托举项目,2人荣获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项目。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30余项;发表SCI/EI收录10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7项,出版书籍16部。

芳华灼灼 行而不辍

岩土工程教研团队是一支年轻的团队,35周岁以下的年轻人成为了这支团队的主力军。团队38人中有31位中共党员,他们积极参与“筑育匠心”党建品牌锻造,开展“火车头”党员先锋岗对标创建活动,创建“火车头”党员先锋岗,彰显了“火车头”先锋模范精神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这群青年科研工作者们正凝结团队的力量,夜以继日、年复一年地钻研,用青春、奋斗书写责任与担当、无悔与奉献。他们敢为人先绘就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用朝气蓬勃、自信自强、勇毅果敢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展现了华交科研青年的好样子。

“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同时也是鞭策,我们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初心,为服务交通‘主干线’、江西‘主干道’贡献力量。”面对未来,华东交通大学岩土工程教研团队充满了战斗力。此次荣获“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荣誉,将激励他们继续奋勇前行。



https://jx.cri.cn/20230509/e99e9f4c-2303-f968-2723-965e9e1abd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