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0

各基层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已于8月30日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站在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迈向强国复兴的壮阔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时期,学校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做好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根据校党委部署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学校第六次党代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实事求是总结了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系统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战略举措和引领保障,科学描绘了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蓝图,指明了学校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大会审议通过了柳和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五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中共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此次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引航定向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提神鼓劲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是学校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大会主要精神和重要内容,切实把大会精神融入到迎接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之中,锐意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奋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美图,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准确把握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目标要求

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集中体现在柳和生同志所作的报告中。要认真研读,努力做到全面准确、学深悟透,重点把握以下五个方面。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火车头”精神,塑造“新铁军”形象,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锐意改革、加快发展,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主要体现在:党建思政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学科科研全面提升,开放办学走深走实,民生实事用情用力,社会声誉节节攀升。这主要得益于“五个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始终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中心、把师生放心中。

(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全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求突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六个江西”建设,不断加大改革创新、提升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厚植民生福祉,持续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争做“铁心铸忠诚、铁血报家国、铁肩担使命、铁手创大业”的新时代铁人铁军,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

(四)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今后五年的战略部署。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做到站位要高、本位要强、方位要明、定位要准、到位要实、进位要快。必须要采取“七大行动”:要以新举措彰显立德树人大成效,红色基因传承走在前列,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成功,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要以新赛道领跑竞进一流大突破,打赢特色优势学科建设“持久战”、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突围战”、新增设博士点“攻坚战”;要以新动力赋能服务社会大贡献,激发科研内生潜力,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要以新战略实现人才强校大跨越,坚持人才引育并举,完善人才管理机制,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要以新气象推动校园文化大发展,打造“红”为底色、“铁”为特质、“和”为特征的校园文化;要以新理念构建开放办学大格局,拓展多方合作空间,赢得校友铁杆铁心,提高国际办学水平;要以新方法推进治校能力大提升,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全面增强服务意识,全面实施综合考核。

(五)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交通大学的引领保障。建设高水平交通大学,关键在党。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的理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实施“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为牵引,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一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三、扎实推进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全力营造学习宣传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浓厚氛围,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1.迅速组织学习研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第一责任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实施;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及时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

2.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宣讲活动自即日起至9月20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校成立了“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如下:

团长:杨东明

成员:林井萍、肖乾、李冬伟、陈青平、罗伟、陈世明、王朗、李雪峰、张剑锋、黄晓鹤

宣讲团成员要对照宣讲内容,精心组织备课,做好宣讲准备;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主动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各单位党代表要带头走近师生身边,走进群众心中,开展深入浅出的学习宣讲;学工部、研工部要把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新生入学教育,组织辅导员、学生骨干深入新生中开展面对面、心交心的学习宣讲活动,多种形式推动党代会精神进机关、进基层党组织、进党支部、进班级,做到学习宣讲“全覆盖”。

3.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新闻中心要加强对校属各类媒体的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新闻网、宣传栏、广播等校内各媒体的作用,集中力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报道解读;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调研采访,通过小切口、小故事,深入报道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对第六次党代会的热烈反响,充分展示各基层党组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的生动场景,全面反映各单位贯彻落实的坚定行动,营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4.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部署的攻坚行动,以更高的要求、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精心谋划,有效实施;要逐项对照,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单位发展规划,深入研究下一步具体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将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有关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请第一时间报宣传部(联系人:苗姝,联系电话:87045312),并向新闻中心投稿系统投稿。



党委宣传部 

2022年8月30日